跳到主要內容區

創校初期 校園全景

創校初期 校園全景

校史簡介

     台中縣沙鹿鎮企業家李卿雲先生,以累積經營紡織企業的多年經驗,深感紡織工業技術人才的急需培育,於是在民國四十一年(一九五二年)發起捐地創校。本校初名「私立沙鹿初級工業學校」,為國內唯一專門為培植紡織技術人才而創立的工業職校。創校完成後,於民國四十二年(一九五三年)由創辦人捐獻予臺中縣政府,定名為「臺中縣立初級工業職業學校」。民國四十五年(一九五六年)改制為「臺中縣立沙鹿工業職業學校」。民國五十八年(一九六九年)創辦實驗全國新學制「輪調式建教合作班」,同時增設補校(現已改為進修學校)。

民國七十二年(一九八三年)試辦延教班(現已改為實用技能班)。民國七十九年(一九九O年)創辦建教訓合作班,民國八十九年(二OOO年)二月一日改隸為「國立沙鹿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創校初期 大樓正面

歷經改建的舊校門

國慶遊行前操場集合

創校初期 大樓正面 歷經改建的舊校門 國慶遊行前操場集合
 

 

民48 舊校門

民48 舊校門

 

學校位居大肚山麓,近臨台中港,自台中火車站直行,順著台中港路,經東海大學、弘光科技大學、靜宜大學,一路直達,交通便利。建校四十餘年中,為我國曾佔外銷第一位的紡織品工業,培育了優秀的技術人才,項獻良多。畢業校友多為紡織界的中堅幹部,自行創業者比比皆是,成就輝煌。學校為配合時代需求與教育發展趨勢,近年來積極轉型,調班設科,於民國八十六年設立機械製圖科,現改為製圖科;

民國八十七年設立資訊科;民國八十八年增設電子科及資料處理科,使學校發展更趨多元化、精緻化。期盼在全體師生共同努力下,手腦並用、術德兼修、奮發精進、篤實力行,發輝光榮傳統,開創新里程,維護並光大沙鹿高工的榮譽,以迎向新的二十一世紀。

楊丁

馬中天 姜吉甫

楊丁

 馬中天  姜吉甫

本校歷任校長依序為:
楊 丁先生:民國42年11月──42年12月(代理)
張慎言先生:民國42年12月──43年11月(代理)
陳清源先生:民國43年11月──44年3月(代理)
毛 琦先生:民國44年3月──47年3月
馬中天先生:民國47年3月──49年8月(代理)
姜吉甫先生:民國49年8月──73年7月
白龍芽先生:民國73年8月──85年7月
沈華海先生:民國85年8月──92年11月
范瓊盛先生:民國92年11月──93年1月(代理)
許焴楨先生:民國93年2月──97年7月
周江賜先生:民國97年8月──101年7月
許耀文先生:民國101年8月 ~ 107年7月

黃尚煜先生:民國107年8月1日就職

前述諸位校長,不論是派任或代理,在職時間雖有久暫,但對校務發展目標一致,積年累月的耕耘,始成就今日的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