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優質高級中等學校認證

恭喜本校蟬聯通過104學年度第1學期教育部高級中等學校優質認證:教育部 中華民國105年1月18日 臺教授國部字第1040156171B號函。

學校基本資料、評鑑結果及辦學特色一覽表

 

校名

沙鹿高工

校址

433臺中市沙鹿區臺灣大道七段823

網址

https://slvs.tc.edu.tw

 

 

校地面積(㎡)

樓地板面積(㎡)

教師人力素質

博士(%)

碩士(%)

研究所學分班(%)

大學(%)

其他(%)

31298

42107

3.36%

63.76%

16.11%

16.78%

 

 

 

 

學校最近1次接受學校評鑑之評鑑結果

評鑑實施日期

10351

評鑑總成績

一等

評鑑項目

(含專業評鑑之群、科)

等第

優點

校長領導

二等

1. 校長誠懇、熱心、努力辦學。

2. 有明確的教育理念,重視適性發 展與全人教育。

3. 校長原任學校教師,對校内人事 及整體校務發展非常熟悉。

4. 校長能用心經營校友組織,校友 向心力強,創校60週年校友捐款眾多,校友大樓布置充實

行政管理

一等

1. 學校推動校務能循序前進,校長會利用行政會議、校務會議、家長委員會議與同仁、家長進行有效溝通,有助校務發展。

2. 學校的主管會報、行政會議能定 期召開,並檢討成效,積極克服困難,推動工作計畫。

3. 學校行政團隊素質整齊,勇於任事並能積極溝通形成共識,有助校務之推動。

4. 學校與社區相關機構聯繫良好,互相支援、互動密切,有助行政計畫之推展。

5. 學校除正常預算之推動外,並能積極爭取競爭型計畫之補助,有助校務資源之充實與運用。

課程教學

二等

1. 推展與日本國際交流,互訪以及 相關國際教育活動,擴展學生國際視野。

2. 教師自行編製補充資料及增廣學習教材,以達適性教學目的。

3. 特殊教育學生之教學與安置良善,學生學習權利有所保障。

4. 各科訂出特色課程,積極尋求相關課程之發展。

學務輔導

一等

1. 實習處各組分工明確,各項工作計畫頗為落實。

2. 落實實施「實習教學視導實施辦 法」,俾益實習教學正常化。

3. 積極辦理階梯式及輪調式建教合作班等就業取向班次,發揮職教功能。

4. 實習工場設施、設備整潔,亦重視群/科際資源統整與共用。

環境設備

一等

1. 學生諮商輔導系統e化具成效,輔導教師與導師可透過系統建置個別諮詢與家庭聯絡紀錄。

2. 能落實教師輔導學生的職責,對 於個案和求助學生,都能積極輔導諮商與轉介。

3. 積極規劃生命教育宣導計晝及措 施,且能有效推動。

4. 宿舍管理員每曰填寫宿舍工作紀錄,内容詳實並按時呈閱。

5. 用心推動各項環保體健活動,且 定期出刊環保體健期刊。

   社群互動

一等

1. 前次評鑑改進及建議事項大部分均已改善。

2. 設立有機堆肥處理場及有機保溫堆肥箱,對資源循環再利用及校園環境衛生之維護,助益頗大,曾獲選環保署環保績優獎,也獲 臺中市環保局製作環保月曆,值得嘉許。

3. 校園環境美化綠化工作良好,例 如:學校大門前及卿雲大樓北側利用漁網設置綠牆;育德大樓後方化糞池上設置阿寶花園等,對節能減梭及塑造優美校園,助益頗大。

4. 建置數位學習網及教學平台,推動教學資源之分享及應用,提供多元學習資源,值得嘉許。

5. 圖書館使用推廣教育,除對新生 班級作圖書館介紹及鼓勵學生參加讀書心得及小論文比賽外,更 有書香社社團、圖書館志工、各班圖書館股長、借閱排行比賽、 創意閱讀海報製作比賽等,輔助 提升圖書館使用率,值得嘉許。

績效表現

一等

1. 校友會於72年成立,組織健全、 運作正常,並定期出版校友會刊,報導校友動態及校友會運 作,有助凝聚校友的向心力。

2. 家長會支援學校辦理的各項活 動,並扮演學校與家長、學生之橋樑的角色,強化三者間的良性互動。

3. 與產學界積極互動,增加教學資 源,擴展學生學習視野。

專業類科

二等

 

機械科

一等

1. 辦理建教合作教育四十幾年,提供弱勢就學與就業機會,成效卓著。

2. 產學訓練班多位學生考取機械加工乙級證照。

3. 學生進路方面,升學與實務技能並重。

4. 與鄰近企業及科友緊密連結,科友捐款、合辦活動等呈現良好的成果。

5. 工科技藝競赛得到鉗工全國第一名,全國技藝競賽之集體創作得到全國第二名。

製圖科

二等

1. 建立各項科務發展、教學成效等資料,有利傳承、檢索與使用。

2. 每年全國工科技藝競賽皆能在機械製圖與電腦輔助製圖二個職種取得優勝或金手獎佳績。

3. 能輔導學生彙整專題製作成果成冊,學習績效豐碩值得肯定。

4. 科實習工廠位於新的育才大樓,教學空間滿足所需。

5. 圖書資源符合並滿足科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之需求。

汽車科

二等

1. 新建實習大樓並已開始規劃使用,提供學生汽車相關實習之用。

2. 積極輔導學生取得汽車修護相關技術士證照,成效顯著。

3. 實習課程採分組教學,人數較少,學生實際實習之機會較多, 提升實習效果。

4. 科内蒐集部分品牌汽車修護手冊 供教師使用,增加車輛新科技知 識來源。

5. 教師為因應新課程需求,踴躍參加群科中心及公民營機構舉辦之各項專業研習活動。

電子科

二等

1. 教師主動利用課餘時間編著輔助教材,提升教學品質。

2. 實習工場空間及設備充足,符合學生需求。

3. 輔導學生升學及考取丙級證照,逐年進步。

4. 教師利用課餘時間製作輔助教 材,以提升教學品質。

5. 部分實習工場與資訊科共用,符 合資源共享原則。

6. 針對學習適應落後的學生進行補 救教學,成效良好。

資訊科

一等

1. 科能落實技術能力本位教學,強化學生資訊技術能力培養,乙、丙級技能檢定通過 率逐年提升。

2. 科師資質量均優,專長多元,富教學熱情,能充分支援科學生多元發展、適性學習所需。

3. 科的高一迎新活動能有效且快速拉近師生及學長姊弟妹的距離,凝聚向心力,頗具特色。

4. 科教學空間及非電腦設備滿足教學所需,管理制度完善,運作正常。

5. 科有建置線上學習平台,提供學生自我學習,值得嘉許。

化工科

一等

1. 科承接群科中心之業務,具有不錯的貢獻。

2. 儀器設施精良,並能支援相關課程的教學。

3. 化妝領域課程之設計與訓練具有特色。

4. 近年參加全國技藝競賽成績明顯提升,指導學生參加各項競賽,成績亮麗。

5. 輔導學生升學,升學率接近100%。

6. 儀器設備齊全且保養良好,廢液儲存使用加強式的鐵箱防止外泡的可能,該做法值得一般學校參考。

染整科

一等

1. 科推動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學生可選擇高二暑假至紡織、染整廠進行專業實習,並可取得兩個校外實習的學分。是唯一可取得校外實習學分的紡織、染整類科。

2. 科高三畢業生可選擇就讀國立勤益科技大學之「紡織科技專班」,學生具極大優勢 成為紡織染整產業界的專業人才。

3. 科強化學生的技能水準,近三年獲得化學乙級技術士證照比例達47.5%,高於全國平均(34%)。

4. 可將教師自編教材集結出版,並將科教學活動計畫充分公告於網站。建立國内染整科技的重鎮。

5. 協助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推動產學攜手合作計畫,成效良好。

6. 前次評鑑(99年度)建議事項均已具體落實與改進,尤其是空間的擴大與節能減碳設備的購置。

紡織科

二等

1. 科規劃產學合作升學專班及四技等升學兩項科培育目標明確,執行面及其機制落實 且具成效。

2. 科為全國唯一的高職紡織科,畢業生之專業為紡織產業所需求且獲業界肯定。

3. 近來新聘師資或在職進修之教師 普遍已具研究所以上之學歷,師資素質及專業性普獲學生肯定。

4. 科圖書、儀器、設備充實並均有完善規劃,有利於教學及學生之 學習成效。

資料處理科

二等

1. 科用Yahoo平台舉辦「資處科股票虛擬大賽」及「沙鹿高工酷樂大師研習」,增進 學生學習意願。

2. 升學、證照取得比率,均有明顯提升。

3. 積極鼓勵科内教師進修與研習。

4. 分科課程(如程式語言)結合實作(與機械車結合),引發學生學習興趣,學生反應良好。

5. 師生對科具向心力,學生對教學、課程及輔導反應良好。

6. 科主任榮獲「國際認證教學傑出成就獎」,科主任領導有方,科務 能正常運行。

辦學特色及優點

  1. 中投區唯一與經濟部國營企業建教合作的學校:本校階梯式建教班與中鋼100%投資的中龍公司建教合作,該專班學生前兩年於學校接受專業基礎教育,三年級至中龍鋼鐵公司接受專職教育;畢業後,保障70%優秀學生留廠成為正式員工。
  2. 中投區培育最多企業老闆的高職:沙工學子來自全省各地,思想、行為習慣交流融合之後產生了更具活力的沙工新文化,全國首創的紡織染整及建教實驗班更是全國技職翹楚,造就出的傑出校友遍佈全台各地,充份展現沙工人的厚實潛能,更對學弟妹的提攜不遺餘力。
  3. 全國唯一聘請業師教導「鏟花技術」的學校:聘請本校畢業校友李鑫董事長返校協同教學,傳承即將失傳的精密技術。
  4. 海線唯一設有商科的國立學校:本校設有資料處理科、商用資訊及餐飲學程,造福社區學子。
  5. 可直升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的優質高職:本校紡織科、染整科與化工科學生可申請直升國立勤益科大紡織專班,延續專業所學。
  6. 中投區唯一連續兩年榮獲全國工科技藝競賽「金牌」殊榮的工科學校:本校師資陣容堅強,教學創新,與時俱進,培育出無數優質的技職精英。
  7. 中投區唯一辦理國際教育旅行且落實國際交換學生制度的學校:本校與日本靜崗縣浜松工高、大陸蘇州職業技術學校締結姊妹校,辦理交換學生交流活動熱絡且務實,除激發學生學習外語之潛能,並拓展了學生的國際視野。
  8. 中投區最多獎助學金的學校:積極整合各界資源,對弱勢、績優及各項對外比賽表現傑出學生提供各項獎助學金,除政府及社區公益團體提供之各項獎助學金外,本校另擁有文教基金會、校友會、家長會及各科科友會等龐大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