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因應國內紡織品專業染整之需求,本校於民國六十三年成立染整科,是目前國內公私立技術型高中唯一設有染整科的學校

染整的目的是結合織物染色與化學工業,使紡織製品更臻完美。因此染整科的教育目標是培育染整與化學知能之基層專業人才,為達成此目標,我們積極地強化學生的專業技術應用能力與學科素養,讓學生在專業技術方面能有所發揮,在升學方面亦能升上理想的大專院所,因此我們開設的課程內容目標為:

1、傳授染整與化學知能之基本知識。

2、訓練染整、紡織品檢驗及化工設備之操作,維護及檢驗之基本技能。

  3、學生體會工作中互助合作精神,建立職場倫理,工場安全及環保觀念之素養。

4、培育學生專業技術,讓學生在畢業前取得化學丙級及乙級技術士證照。

5、積極辦理產學攜手合作,培育產業界專精之人才。

一、本科特色

染整科歸屬為化工類群,課程教學除染整專業的理論與實習課程外,亦並重化工的專業理論與實習課程,使學生能夠由實作中驗證課本上的理論與知識,從實習的經驗中學習染整與化工的專業技能,進而培養良好之工作方法與職業道德,訓練學生安全之工作習慣。

本科所開設之課程除了一般共同科目外,專業科目有纖維材料工程、紡織概論、織物整理加工、染整科技、普通化學、分析化學、基礎化學、有機化學、基礎化工、化工裝置、化學工業概論。實習科目:普通化學實習、分析化學實習、練漂實習、染色實習、印花實習、織物整理加工實習、染織物檢驗實習、紡染實習、紡染檢驗實習、化學品製造實習、儀器分析實習...等課程。

本科學生畢業時需具備試驗、打樣、圖案設計、染色、印花、網版製作、織物整理加工、化學分析、紡織品檢驗……等能力,就職可選擇從事染整、纖維與複合材料、紡織、成衣、染料製造、應用化學、化工材料、生物科技、環境與安全衛生、服裝色彩設計……等行業。

二、未來發展

本科依課程與設備標準、學校校務發展計劃,未來將持續進行目標如下:

     1、進行染色、印花、織物整理加工及紡織品檢驗設備之更新與維護。

    2、落實學生化學乙、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

     3、積極培訓學生參加全國工科技藝競賽。

      4、導入染整與化工相關新科技與技術,並融入教學中。

   5、增添多媒體設備,以提升教學品質與內涵。

    6、積極規劃學生職場體驗與校外參訪,增進學生未來就業之方向。

  7、積極推動教師參加校內外專業進修與研究,提昇教師之專業技術與能力。

  8、推動國立科大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強化學校教學與產業界技術之接軌。

  9、強化科技大學升學之輔導,培育學生考取理想之系所。

10、結合地方發展,落實社區化發展方向,支援社區推動科技教育目標之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