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校經營計畫

沙鹿高工學校經營計畫

壹、緣起

  教學豐富智慧研究創造特色服務美化人群隨著社會變遷、教改脈動,高職教育趨於優質化、現代化、多元化與精緻化。各校在課程設計、教材選擇,有許多自主空間;教師自主意識抬頭,校園民主思潮澎湃,家長、教師及社會各界對校務的參與度提高;政府預算縮減,造成教育資源競爭化;社區均質化的發展使得民眾對高職教育的期望提高。技職教育的提昇急速衝擊著高職教育。承先啟後、蛻變求新以塑建學校新形象、提昇「學校競爭力」是每所高職學校的當務之急。

沙鹿高工歷史悠久,深具特色,個人因業務與地緣關係,喜見其成長茁壯。面對沙鹿高工發展的提昇,基於個人生涯規劃及對教育工作的執著,希望能發揮個人專長,凝聚師生情感與共識,發展學校特色,留住社區菁英子弟,開發學生多元智慧,開拓沙鹿高工更寬廣的未來。

貳、人生與教育理念-思維影響行為,行為實踐理念

一、人生理念-善盡良知、人間美化

(一)由潔身自愛做起,腳踏實地出發,躬身實踐理想,願做銜接傳統與現代的典範。

(二)善盡知識份子的良知與社會責任,引領群眾追求群體的利益幸福。

(三)結合社會菁英開創集體智慧,導引人群良性互動,追求真善美的最高生活境界。

二、教育理念一適性發展、全人教育

(一)從「品質是尊嚴的起點」的理念出發,以創新、效率、實踐的行動理念,提高行政效率與教學效能,開創卓越的風格。

(二)堅持教育理念,「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實踐學生第一、教學優先的理想,使學生尊嚴、自在的成長。

(三)尊重教師專業自主與家長教育權,保障學生受教權益,發揮團隊合作推動教育現代化。

(四)秉持全人教育理念,啟迪知識、陶冶性格,追求卓越人生。

(五)突破校園的籓籬,落實高職社區化政策,發揮教育效能。

(六)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推展,促進高職優質化。

參、學校經營願景-溫馨、和諧、創意、競爭力

一、落實學校本位經營理念,建立有效能的學校團隊。

二、推動校園文化總體營造,塑造民主開放的優質學風。

三、建構多元智慧學習環境,培育具競爭力的新世紀公民。

四、建置互信共享的教育環境,共創學校永續發展的生命力。

五、推展活力、創新、優質、適性的學習型組織。

肆、沙鹿高工競爭力分析

校務的成功,建立在方向選擇的正確與方法使用的恰當,方向是價值選擇的正確,方法是知識運用的精妙。教育是以「人」為本位的人性美化工程,需要精準有效的經營,唯有高競爭力的學校才能培育高品質的學生。沙鹿高工競爭力分析如下:

一、機會

1.師生關心學務發展,易形成共識。

2.政府推動高中職優質化、社區均質化,有利提昇本校招生入學素質。

3.可與台中港區高中職形成策略性、區域性互補。

4.可與國私立大學、科大策略聯盟,大學多元入學有利提升招生素質。

二、威脅

1.台中港地區多所高中職,具有攔截學生來源的威脅。

2.少子化效應,新生人口降低,有招生壓力。

3.社會環境變遷,家長傾向將子女送往高中就讀。

三、優勢

1.交通便利(捷運),教學資源完整,可吸引台中市地區學生就讀。

2.師資素質優良,具博碩士學位者多,轉型容易。

3.畢業生有升學意願的比例高,外流學生有減少趨勢。

4.設有精緻生活科技特色系列課程,各行業、各界傑出校友多。

四、弱勢

1.校舍、硬體及軟體設備待充實。

2.政府經費逐年縮減。

3.升學輔導成效可提昇。

4.學生素質可提昇。

伍、校務經營策略

一、服務與領導並重的感性策略

二、創新與傳統兼顧的理性策略

三、塑造學習型學校的知性策略

四、目標管理與績效責任融合的卓越策略

陸、學校經營具體作法

一、急迫待解決的問題

(一)突破招生困境

1.廣募財源,設置獎學金,鼓勵優秀學生就讀本校。

2.營造完善舒適教學環境,加強課業輔導措施。

3.增進教學品質,提高升學率。

4.加強宣導,積極留住學區優秀國中畢業生就讀本校。

5.落實生活教育,塑造優良校風。

(二)整合組織和諧氣氛

1.身先士卒,帶頭示範,以真誠、開放、接納之態度,建立同仁間互信合作關條,凝聚共識,激發認同與參與感。

2.加強教師對各項法令之認識,暸解教師、學生權利義務,建立自律、負責、榮譽之觀念。

3.加強與校友會、家長會、師生的良性互動,營造校園和諧氣氛。

4.廣闢溝通管道,導引正向溝通模式。

5.加強走動式、主動、敏捷的行政服務。

(三)提高教師兼任行政工作意願

1.與成員一起溝通、建構、發展學校願景及目標。

2.與學校團隊互動與氣氛積極良好。

3.分層負責,授權賦能,鼓勵能力佳且孚眾望者,出任行政職務。

4.建立完善獎勵措施,鼓勵士氣,維護工作尊嚴。

5.推展「愛與榜樣」教育理念,塑造楷模,建立典範。

二、持續的校務經營

(一)總體經營

1.凝聚共識,訂定共同願景,設定經營策略,建立學校優良形象。

2.建立完善校務行政制度,落實品質管考系統。

3.規劃學校與社區網路中心,建構資訊網路教學的設備。

4.推動提升外語能力與國際接軌,拓展師生具國際的宏觀視野。

5.鼓勵在職進修,協助教師專業成長,營造學校成學習型組織。

6.精進校園規劃,推動潛在課程,營造優良的校園文化。

7.落實高中職均質化,資源共享,使學校成為社區發展中心。

8.加強會計業務內部審核工作,防杜浪費與不必要支出。

9.配合九九新課綱的實施,採取因應策略。

10.推動讀書會,融入學習型組織。

(二)教務與輔導

1.承辦教育部委辦化工群科中心學校,提昇化工群課程教學成效。

2.配合高職優質化輔導方案計畫實施,大幅提昇學生數理及專業

技能學習成效。

3.建構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模式,培養學生可帶著走的能力。

4.重視學習歷程,培養學生研究探討、創造思考、自學能力。

5.推動教學、行政、生活電腦化,建立人文為本,科技為用的資訊素養和運用能力,增強競爭力。

6.建立便捷完善的校園網路,充實高感性的網站內容。

7.推動第二外語選修課程,拓展學生全球視野,迎接國際化。

8.結合教學研究會,規劃教學事務,倡導精緻教學,建立各科教學特色,提高教學品質。

9.激發教師專業自主精神,適時推動教學視導系統模式及進行教學評鑑,達成有效教學目標。

10.規劃資訊融入教學的進修活動,提昇教師專業與教學知能。

11.研擬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建構教師基本能力指標、藉由研習或辦理檢定,提升教師教學,建立學習型的教學團隊。

12.配合九九新課程的實施,奠基現有教師資源,加強在職進修,培訓第二專長任教科目能力。

13.切實推展專業技能科目段落式綜合評量,以掌握學習成效。

14.加強人文教育,陶冶學生對人文的尊重與關懷素養。

15.透過參與社區總體營造,推動學習本土文學與文化環境的保護,培養學生深化認知社區發展、熱愛鄉土的情懷。

16.融合生命教育、生涯教育,引導學生珍惜生命、規劃人生。

17.推動生活化的性別平等教育,增進性別和諧互動、互敬。

18.加強學習診斷,落實補救與增廣教學,使學生得以有效的學習。

19.推動「教學與環境並重」、「正式與潛在課程並重」,由教學及活動中輔導學生自我認知、自我接納、自我開創、自我實現。

20.成立班級讀書會及學習型組織,合作學習,落實終身學習理念。

21.設計多元化、適性化課程教材,創新教學方法,提高教學品質。

22.資訊融入教學,充實資訊及各科教學設備,推廣視聽多媒體教學,鼓勵教師運用電腦多媒體、網路教學效果。

23.成立「創意課程研發與推動」小組,訂定目標,研發創意教學及配套教材、結合及融合各科教學之方法及評量機制。

24.落實技能檢定及證照制度,以提昇同學在升學或就業的競爭力,增進深層進修的機會。

25.加強工業安全衛生教育,維護人員操作及機具、設施之安全。

26.繼續推動產學合作教育,維持學校發展特色。

(三)行政與服務

1.實踐轉型領導,授權賦能成員共同合作,培養默契及集體決策。

2.開拓教職員專業成長機會,實施進修活動,營造組織學習氣氛。

3.將傳統「垂直傳遞」的組織溝通模式,轉變為「循環交流」系統,以增進組織成員間的學習與互動。

4.配合多元智慧,塑建「處處是教室,時時在學習」學習型校園。

5.落實校務評鑑制度,建立品質管考系統,提升學校行政效率。

6.推行學校本位經營及全方位品質管理,塑建學校特色,提高教學和行政效能。

7.塑建共同願景,營造溫馨校園氛圍,增進校務合作發展動力。

(四)校園環境與社區

1.成立社區關係促進委員會,體察社區需求,參與社區發展。

2.結合民間合作辦學,突破「學校、教室、圍牆」的刻板印象。

3.彙整地方資源,邀請社區居民共同編輯出版鄉土學習教材,結合終身學習與社區營造,建立互動學習機制。

4.積極結合家長、社會資源,與學校建立協同關係形成團隊,共同建立起強大的教育組織。

5.妥善經營網路媒體與親職文宣,增加學校與社區溝通機會,獲悉社區有關學校的批評、建議,革新校務。

6.實施教訓輔三合一輔導措施,與家長溝通正確輔導觀念,結合社會、學校、家庭教育功能。

7.尊重家長會功能,主動邀請家長會參與學校活動,引進家長會資源,鼓勵學生良好表現,營造校園和諧氣氛,促使學校在愛與溫馨關懷的氛圍正常發展。

8.加強社區服務教育,成立志工隊,培養學生服務的人生觀,並與社區有積極良好的互動關係。

9.徹底實行垃圾減量分類、落葉堆肥,落實資源回收的環保理念。

10.修訂「正向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透過學生獎懲委員會,負責學生德育之考核與評量及申訴案件處理、遷善銷過之執行。

11.成立校園規劃委員會,使校園之規劃、建築符合環保及教育的需求,以新校園、新教育的理念,規劃校園長期發展計畫。

12.配合政府推動生態校園計畫,爭取經費,改建逾齡建築、增建體育設施,改善學習環境。

13.設置專屬網站,定期公告、更新內容,使學校設備、勞務、營繕工程等採購招標務求法制化、透明化,以落實政府採購法精神,推動總務工作革新。

14.落實行政支援教學理念,主動協助各處室辦理之教學活動。

(五)圖書館與社區

1.推動圖書館利用教育,培養學生上網查詢與蒐集資料的能力。

2.落實資源共享理念,提供社區人士使用,成為地區教學資源中心,帶動社區終身學習。

3.增購館藏圖書及自動化設備,提供圖書資訊、網路館際合作,使學生及社區民眾有更充沛的求知資源。

4.舉辦網路小論文競賽,建置網路讀書會,創造學生搜集資料、分析整理、建檔管理及發表、分享的知識管理能力。

5.建構及管理網路系統,營造各科教學與資訊相結合的環境。

柒、學校發展特色

一、建構資訊校園,培養電腦應用的能力。

二、提昇外語的能力,加強國際接軌,培養青年國際觀。

三、加強產學合作,建全建教合作教育體制。

四、資源互享,營造社區發展中心。

五、充分發揮社區化功能,發展精緻教育,提昇競爭力。

六、重視校園倫理,延續學校溫馨和諧的優良傳統。

七、營造創意氣氛,培養學生創造思考的能力。

捌、結語

校務經營的成功,除熱忱、智慧、更要靠團隊合作,藉由發揮沙鹿高工優勢,克服沙鹿高工的經營限制,以科學管理、哲學領導、民主參與、多元學習、及人文校風等經營策略引導,使沙鹿高工邁向新世紀的步伐更為穩健快速。結合家長、校友與社區的力量與沙鹿高工師生共同奮門,開創學校新紀元,開拓沙鹿高工新版圖,使沙鹿高工成為多元智慧、全人教育的新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