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習輔導處發展計畫

一、前言: 
    因應國家經濟發展,配合技職課程修訂及國家教育政策,本校技職課程的實習教學內容已有重新審視
及檢討的必要。並且隨著生產技術的提升、產業升級的因素促使之下,高職學校的實習課程確實有更新、
調整的必要。且在近年來實習經費日益減少下,為維持既有實習技能教學的教育品質,因此訂定近程、中
程、遠程發展計畫,編列管控實習設備經費,並提升教師專業素養,達成職業教育目標。

 二、SWOT分析:
優點 1.本校位於海線地區交通樞紐,並鄰近中部科學園區、台中工業區、台中港自由貿易區、彰化全興工
       業區、潭子加工出口區等經濟生產重鎮,將有利於發展產、官、學等相關合作計畫,更大幅提高本
       校學生職場學習、畢業生就業選擇及產學技術合作交流等寶貴機會。
     2.本校在設科方面,機械群有機械科、製圖科等2科,動力機械群有汽車科,電機電子群有資訊科、
       電子科等2科,化工群有化工科、紡織科、染整科等3科,商管群有資料處理科。設科內容多元充足
       ,不但能提供社區內國中畢業生多樣就讀選擇,還具備學校永續發展的重要利基。
     3.本校鄰近有靜宜大學、弘光科技大學、東海大學等學術單位,提供學術交流機會。
     4.任教本校專業實習課程教師多數為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臺灣師範大學、彰化師範大學、國立高雄師
       範大學及各大學院校系所等相關學程畢業的優良師資,素質優良整齊且具服務熱誠。
     5.本校創設之紡織科、輪調式建教合作教育班,培育許多國家經濟發展的產業人才,提供學校發展校
       務與拓展產學交流等有利基礎。
     6.本校著重學生技能學習及職業道德養成,每年畢業學生頗受產業界喜愛及錄用,畢業校友眾多,可
       提供許多就業資訊。
     7.本校重視學生技能發展,歷年來均積極培訓技藝競賽人才,近年來參加全省學生技藝競賽及全國技
       能競賽,均有優異的表現,並代表國家參加國際技能競賽,成績極為豐碩。
     8.本校創校歷史悠久,各科設備齊全,稀有類科亦有最新實習教學之機器設備。


缺點 1.近年來學生升學意願高,就業意願低,僅極少數選擇就業,連帶影響所學技能應用。
     2.本校校地極小,各科樓層使用面積受到侷限,因此學校發展嚴重受到限制。
     
機會 1.本校教師自發性積極參與產學合作及參與公民營等研習,貫徹終身學習理念,可望有效縮短實習課
       程及產業發展差距。
     2.本校學風淳樸,學生就業頗獲企業讚賞,無論升學、就業皆符合學生、家長期望。
     3.鄰近中部科學園區等生產重鎮,可開拓與社區企業界的技術教流及資源共享。
     4.鄰近有多所學術單位,可開拓與學術界的資源共享。


威脅 1.108學年度起實施新課程後,如何在有限訓練時數上仍能保持學生的技能水準為一大挑戰。
     2.調整稀有類科在招生及學生進路安排的相關問題,需要進一步審慎安排。
     3.專業科目教師面臨整體專業及實習科目節數減少,需安排專業任課老師修習的教學科目。
     4.近年來畢業生以升學選擇作為主要導向,除影響學生在校的技能學習成效,亦降低企業求才成功的
           媒合機會。
     5.受少子女化影響,招生將面臨嚴重考驗。

 

三、計畫目標: 
1.提升學生人文素養、資訊教育、專業知能,促成終身學習。
2.充實與更新實習教學設備及改善教學環境以應教學需要並提高教學成效。
3.確保實習(驗)場所之設施安 全無虞,維護師生健康。
4.加強產學合作觀摩及學術單位交流機會,拓展師生視野。
5.鼓勵各科專業教師進修,提升教師的專業知識技能。
6.加強輔導學生參加技能檢定,使學生畢業前能取得技術證照。
7.培訓學生參加技能(藝)競賽,提高技術水準。

四、實施策略: 
1.配合新課程之實施,研擬修訂各科課程綱要及所需的實習教學設備。
2.各科研擬規劃補助計畫,並整合各科際間之設備資源,以期充實所需之教學設備,並符合教師教學需要。
3.定期宣導並要求各科遵守工業安全衛生教育規範,以維護安全衛生環境。
4.持續辦理建教合作教育及積極探詢廠商合作機會,以促成產學交流目的。
5.安排各科專業實習教師,前往公民營機構研習,吸收科技新知,受惠師生。
6.鼓勵學生參加技能檢定,提升學生對於證照制度的認知,協助學生具備足夠技能水準以利就業。
7.各科積極選手培訓參加各類競賽,並與產業、訓練機構合作,創造多贏局面。

五、組織與人員:

實習輔導處

李錫泉 主任

實習組

高宏智 組長

卓國隆 技士

就業組

李宜珊 組長

 林鈺堡 管理員

建教組

陳清炫 組長

 林鈺堡 管理員

實用技能組

林秋東 組長

卓國隆 技士

紡織科

楊青奇 主任

林漢從 技士

染整科

王桾譿 主任

王照賢 技佐

化工科

廖耿毅 主任

陳炳雄 技士

曾季昂 技佐

機械科

江宇丞 主任

王家福 技士

林嘉海 技佐

汽車科

蔡學閔 主任

陳有仁 技士

製圖科

紀傑騰 主任

劉彬炫 技士

資訊科

古禮權 主任

陳坤源 技士

電子科

劉家村 主任

陳建安 技士

資處科

楊乃欣 主任

陳坤源 技士

 

六、計畫內容: 
(一)短程計畫(107學年度)
1.落實技能教學,使每位學生畢業前皆取得一張丙級證照,並鼓勵三年級學生參加乙級技能檢定,乙級
  技能檢定及格率達40%。
2.訂定技藝競賽訓練計畫,加強訓練選手,並參加全國技能競賽,獲獎率65%,為校爭光。
3.加強校友聯繫,擴大辦理各科科友會,連絡彼此情誼與經驗傳承。
4.辦理校外參觀、就業講座,積極與業界合作,增加學生就業機會。
5.積極爭取經費,充實電腦設備,汰換老舊電腦。
6.鼓勵教師進修,參加企業研習,並辦理校內研習活動,增進教師專業知能。
7.定期舉辦工業安全衛生研習活動,藉以養成安全衛生習慣,防止意外事故發生。
8.配合社會需要,辦理建教合作教育班(合作廠商在13家以下)。


(二)中程計畫(108學年度 ~ 109學年度)
1.提昇技能水準,除學生取得丙級證照100%外,三年級學生取得乙級證照達60%以上。
2.配合108年新課程實施,積極向教育部爭取急迫性資本支出需求經費,以增設與汰換實習工場機器設備。
3.積極向教育部爭取實習(驗)場所永續發展與安全衛生經費補助,以落實實習(驗)場所安全衛生。
4.辦理第八屆傑出校友表揚大會,為學弟妹樹立優良典範。
5.與科技大學、職訓中心共同培育技優學生,參加國際技能競賽,為國爭光。
6.培訓技優學生參加全國技藝(能)競賽,獲獎率75%。
7.籌辦建教合作創辦50周年慶。
8.辦理階梯式建教合作班與科大銜接產學攜手教育(合作廠商在11家以下)。


(三)長程計畫(110學年度 ~ 115學年度)
1.加強產學合作觀摩及學術單位交流機會,拓展師生專業知識與技能。
2.持續鼓勵教師進修與研習,教師均具有碩士以上學位,全面提昇教師專業教學之品質。
3.配合產業與時代潮流之變遷,適時調整實習課程規劃,並強化專業技術教學。
4.配合政府推動「終身學習」政策,發展本校成為支援社區推動科技教育之主要學習學校。
5.輔導學生參加乙級技能檢定及格率達80%。
6.培訓技優學生參加全國技藝(能)競賽,獲獎率80%。
7.辦理階梯式建教合作班與科大銜接產學攜手教育(合作廠商在10家以下)。

七、計畫經費: 
(一)每年度學校資本門經費預算。
(二)每年度學生實習費。
(三)爭取教育部補助經費。
(四)申請專案計畫補助經費。
(五)其他經費結餘款。

 八、預期效益: 
(一)改善各科實習教學內容,提升學生學習成效,達成教育目標。
(二)落實實習(驗)場所之安全衛生,確保全校師生安全。
(三)增加產學合作教育機會,增進師生專業理論與實作能力。
(四)增益任課教師專業學能,提升學生技術水準,增強就業競爭力。
(五)提高學生獲得技術士證照比率,增強學生未來謀生技能。
(六)提高本校學生於各類技藝競賽的獲獎名次,提升技能學習風氣。
(七)藉由辦理就業導向專班提高學生畢業後就業率。

 九、獎勵措施: 
(一)技能檢定依據本校「輔導學生參加技術士技能檢定考核獎勵辦法」辦理。
(二)技藝競賽依據本校「參加技藝競賽獎勵辦法」辦理。


十、本計畫經行政會報通過,陳 校長核准後實施,修正時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