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傾聽

智能障礙

一、何謂智能障礙

智能障礙係指在成長過程中心的發展停滯或不完全,並且伴隨有認知能力和社會適應行為的缺陷,有關智能障礙的研究及理念有很多,可以從社會學、心理學或是教育、醫學等不同的觀點去解釋。通常智能障礙因有度的各方面的表現也不一樣。目前採用的認定標準可分為二:

(一)依個別智力測驗結果,為達平均數負二個標準差(魏氏兒童智力量表智商70以下)。

(二)二種或二種以上適應能力的缺陷,如:溝通、自我照顧、居家生活、社會技能、運用社區、自我引導、健康及安全、功能性學科、休閒娛樂、工作等。

二、智能障礙學生之身心特質

智能障礙學生之間的個別差異是非常大的,必需經過觀察或是與家長晤談才能瞭解他們,智能障礙學生的特質大致有下列數點:

(一)健康方面:體重不足或過重,容易感染上呼吸道疾病,部份智能障礙學生兼有視、聽力障礙,或肢體動作上的缺陷。

(二)動作方面:動作笨拙或活動過多。愈是重度學生,動作方面的限制也愈明顯。

(三)學習方面:記憶力差、注意力不集中、抽象概念、想相力、學習遷移能力欠缺,學習動機較薄弱,組織及處理訊息的能力不足,學息態度較為被。需反覆不斷的練習與實實地功能性的教學,較能習得必備的生活技能。

(四)社會情緒方面:

1.自我控制能力較低,易受外界刺激影響,出現非社會性行為(例如:破壞物品等)。

2.受限認知及語言溝通能的不足,導致人際關係及社會互動技能不足,而有社會適應困難的現象。

三、如何幫助智能障礙學生

(一)教學方法盡量活潑生動及符合實際的功能,以引起學生學習動機。智能障礙學生注意力短暫及學習動機、抽象概念不足,因此,在一節課的教學最好能安排二、三個教學活動,並且動態、靜態活動交替,引起學生學習動機,同時教學時能盡量利用教具輔助學習,如果只是課堂講解或紙上作業對他們是很困難的。

(二)提共反覆練習的機會。智能障礙學生的注意力、記憶力及學習能力均比一般學生差,因此在教導一項概念或技能時,必須要提供大量練習機會,即使在學習後也要不斷的反覆練習並與實際生活連結,否則很快就會忘記。

(三)提供適合學生程度及功能性的學習內容。智能障礙學生最需要的是將來能在社會上獨立生活,因此教導他們生活上常用的詞彙或是社交用語、如何使用金錢及安排時間等,這要比教他們背誦艱澀的文章或是解答數學問題重要多了。

(四)使用堅定、溫和的語氣對學生說話。智能障礙的學生因為判斷能力差,挫折容忍度低,因此當告訴學生某一行為不當時,教師應該用堅定的語氣(例如:不可以 !)及明確的指令來指導學生,同時,盡可能給予正面的鼓勵,減少其挫折感。

(五)使用關鍵字,用詞儘量簡潔。智能障礙學生因為理解能力、記憶力差,對峙能障礙學生說話或交代他們事情,如果使用繁瑣複雜的句子,往往會使他們感覺不知所云,因此,教師要先盼對學生的理解能力,再決定用詞深淺,或是學生的能力僅能記住一個指令時,就不要同時給他二、三個指令。

(六)給予平等參與各種活動的機會。不過度保護智能障礙學生或低估他們的能力,鼓勵班上一般的學生邀請智能障礙同學參與班級各項活動,增加他們的生活經驗,提高學習成就。

(七)與家長、特殊教育教師或專業人員保持密切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