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傾聽

語言障礙

語言障礙

一、何謂語言障礙

所謂語言障礙係指個人的語言理解能力或表達能力與同齡學生相較,有顯著的偏異現象,而造成溝通困難者。

通常語言障礙可分為以下四類:

(一)構音異常:包括聲符、韻符與聲調的語音發音錯誤。

(二)聲音異常:包括音質、音調、音量與共鳴異常。

(三)語暢異常:當說話或想說話時,有首語難發、連發、延長或中斷等現象,俗稱為口吃。

(四)語言發展異常:包括語意、語法、語用、語形、語彙異常。

二、語言障礙學生的身心特質

正確的發音需要呼吸、發音、共鳴及構音等過程的配合,如果這些過程有一項出問題,就會發生說話異常。語言障礙學生通常與腦性痲痺、聽力損失、唇顎裂、智能不足有關。

語言障礙學生通常有下列特質:

(一)生理方面

1.構音:無法正確發出所有或部份的標準語言,有省略音或贅加音、替待音等,如一ㄚ.ㄗ說成ㄌ一ㄚ.ㄗ或ㄒ一ㄝ、.ㄒ一ㄝ說成一ㄝ、.一ㄝ,或咬字不清,語音不清等。

2.語暢:重覆語音達三次以上,且連續如此;或首語難發;或延長語音等,一般即為口吃。

3.聲音:沙啞、失聲、粗嘎、氣息聲、聲音使用過度或不足、習慣性音調過高或過低、鼻音過重或不足、說話強度太低或發聲器官太緊張等。

4.語言發展:語形方面可能有問題,如6看成9,b看成d等;或詞不達意,說話的不合溝通的情境或措詞不當,語彙少甚至完全沒有...等。

(二)心理方面

1.學習有困難,想表達時卻沒有足夠表達能力,或對老師授課內容不懂時不敢提出。

2.因父母態度焦慮或沒耐性造成不愉快的親子關係,導致情緒障礙或拒絕關懷。

3.老師上課速度太快時,會跟不上造成學習障礙。

4.在陌生環境或陌生人面前會加重症狀,例如口吃。

5.因說話聲音不清晰或發音不準招致嘲笑,因而不願輕易開口。

6.表達的意思,同學無法瞭解,與同學溝通困難。

三、如何幫助語言障礙學生

(一)教學方面

1.教師應扮演催化者的角色,利用說話或動作激發學生溝通的反應。

2.不斷地觀察和記錄學生的語言行為表現,找出他的語言缺陷,以確定合乎需要的輔導方法。

3.語言障礙學生可能伴隨聽覺障礙、情緒障礙、運動障礙....等,要有不同的補救教學方法。

4.多作聽、說、讀、寫、看等多種語言行為能力訓練。

5.共同討論或交談時,要盡量讓語言障礙學生有參與及表達的機會,以免讓他感覺孤單。

6.教師在教學時要使用正確的語言模式,讓學生正確的學習,避免使用兒語。

(二)相處態度方面

1.語學生交談時必須看著他,對他所說的話感興趣,使他喜歡與老師交談。

2.當他想告訴你某件事時,不要幫他說出來,應讓他醞釀自己的思想。

3.耐心地聽學生的表達,並予以鼓勵,用積極的語氣,讚美他每一次的成功。

4.強調彼此的溝通,甚於矯正構音的錯誤。

5.溝通時盡量給他新事物的名稱,且經常的重複。

6.不要操之過急,造成不當的壓力。

7.不要當眾揭示學生說話的缺陷,或強迫他在陌生人面前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