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傾聽

過動症

一、何謂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所謂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是指這些學生出現注意力缺陷、活動量過度及容易衝動等。這些症狀明顯干擾到家庭及學校的生活,而影響其學習、人際關係、情緒等。由於這類孩子,在智能及外觀上看起來並無明顯的障礙,容易被外界忽略其需求,也因其行為表現經常被誤解為壞孩子或不聽話的孩子。

二、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學生的身心特質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可分為:注意力不集中型、過動─衝動型及綜合型。後者同時包括注意力缺陷、過動及衝動等問題。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學生有以下的身心特質:

(一)注意力方面

1.無法集中注意力去完成一件事,常一個活動或遊戲未完成,就換另外一個活動或遊戲。

2.寫功課或做事情時,常不注意細節,容易粗心大意而出錯。

3.常忘記他人交代的事,聯絡簿常漏抄或家庭作業沒寫。

4.常排斥、逃避或不耐煩於需要專心去做的事情或功課。

5.丟三落四,常容易遺失隨身帶的東西,如課本、文具或玩具等。

6.常容易受外界刺激而分心,注意力容易分散,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則可以很專心。

7.心不在焉,常無法專心聽他人說話。

(二)活動量方面

1.很難遵守教室規則,常無法安靜坐在位置上,並離開坐位走動。

2.該安靜的時候,靜不下來,不會看場合而跑來跑去。

3.活動量大、停不下來,很難安靜的做事情或玩遊戲。

4.無緣無故地大聲說話,且話很多。

(三)衝動控制方面

1.想做就做,常不經思考就行動,容易發生危險。

2.耐不住性子,常在對方問題說到一半時就急著搶答。

3.在遊戲或團體活動時,無法耐著性子等候或排隊。

4.常插嘴或打斷別人的談話或活動。

(四)其它方面

1.因上述症狀而造成學習表現不穩定或低落,常出現高智商、低成就的狀況。

2.挫折容忍度低,易發脾氣。

3.常遭責備,自我評價低,看不起自己。

4.易受同儕排斥,影響人際關係。

三、如何幫助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學生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學生的行為輔導與矯治主要有下列幾種方式:

(一)行為改變技術:其重點在於利用獎懲增加孩子好的行為,並減少孩子壞的行為,尤其是鼓勵學生出現好的行為,並給予立即的獎賞與回應。

(二)認知行為訓練:透過問題解決訓練、自我控制訓練、情緒管理訓練及社交技巧訓練,協助學生學習自我控制及自我管理的技巧。

(三)心理輔導與支持:針對這些學生可能面臨的情緒及學習困擾等,予以適當的心理輔導及支持。

(四)專注力自我控制訓練:可藉由錄音帶的提醒,採循序漸進的方式,訓練孩子的專注力,以提昇學習效果。

(五)藥物輔助方面:由專業兒童精神科醫師視實際需要給予處方,同時請老師協助觀察學生服藥後的表現及副作用。

(六)社交技巧訓練:為了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避免因其症狀而影響此症學生在人際上受挫,可藉由口頭指導、模仿、角色扮演及實際運作等方式進行。

(七)提供適當的安置方式: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學生大都安置在普通班,可依實際需要,採部份時間到資源班上課,接受補救教學。

(八)調整教室環境:安排適當的座位,盡量接近老師為原則,避免過多的刺激干擾,同時掌握親近感及權威壓迫感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