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傾聽

學習障礙

一、何謂學習障礙

學習障礙係指中樞神經功能異常導致在聽、說、讀、寫、算及推理等方面的學習或運用上有顯著困難,這種學習上的困難現象並不是直接由感官的缺陷、智能障礙、情緒困擾、環境文化等因素造成的。在學校如果發現學生在智力上是正常的,但是在知覺能力、記憶力以及思考、概念形成、解決問題等能力有缺陷,而使得學生閱讀、書寫、數學等方面的表現上有一項或多項困難時,則應懷疑學生可能是學習障礙,但這樣懷疑應經過更精確的專業診斷後才能確定。

二、學習障礙學生的身心特質

學習障礙的共同特徵是:

1.智力一般在正常或正常以上,感官敏銳程度正常。

2.智力正常,但是學習成就低下,也就是潛在能力與實際學習效果有顯著的差距。

3.內在能力有顯著差異,即個體本身不同能力間的差異大,某些能力還不錯,但是某些能力非常低落,造成令人難解的能力差距。

學習障礙的行為特徵

學習障礙有各種不同的類型,每一類型又有不同的特徵。

1.閱讀障礙:認字或閱讀理解方面困難,經常認錯字或字義混淆,這類學生往往聽的能力比讀的能力好。

2.書寫障礙:寫字和寫作困難,往往此類學生口語表達要比書寫表達還要好。

3.數學障礙:運算能力、數學概念、數學問題解決等能力差。

4.記憶力障礙:短期記憶或長期記憶有困難,聽過或看過的東西不容易記住或回憶。

5.知動障礙:知覺異常,辨識、確認等能力差,視覺收訊、聽覺收訊、運動感覺、平衡感覺收訊困難,常有聽而不聞、視而不見等狀況,大動作或手部精細動作協調能力亦差。

6.思考障礙:無法將學習內容分類、組織或統整。

7.口語障礙:語音辨識、文法句型運用、口語理解均有障礙。

8.注意力不集中或過動現象:學習障礙學生雖然可能有注意力不集中或過動、衝動等現象,但主要是由於不當的教材或教學法所造成。

三、如何幫助學習障礙學生

學習障礙學生無法靠藥品或任何速成的療法來治療他們,唯有提供適當的教育、運用有效的教學策略,才能彌補他們的缺陷。

(一)瞭解學習障礙學生障礙和能力並存的特質,接納他們的缺陷,發掘它們的能力,也認清雖然學生的學習成就低落,但仍隱藏著待發揮的能力。

(二)協助學習障礙學生認識自己並不是全面的不如人,讓他看到自己隱藏在障礙下的能力,以建立學生的自信心。

(三)瞭解學生的內在能力:先評量學生的優缺點,訂定學習基準線,針對他們的能力提供教材。

(四)利用多感官的教學:學習障礙學生因有知覺障礙,在教學時利用各種感官如:視、聽、觸及運動知覺的教學可協助學生容易接受訊息。

(五)提供結構化的學習情境:學習情境如果是結構化、規律、無刺激物,可以幫助學習障礙學生減低分心、衝動的問題,提高學習效果。

(六)實施補救教學:針對學習障礙學生的學科提供補救教學,並且教學生有關組織、自我指導、解決問題的技能。

(七)提供適當的安置方式,學習障礙學生可以安置在普通班,部份上課時數到資源班接受補救教學,同時提供適合於學生學習的教學情境及教學設備。

(八)利用工作分析法將學生所要學習的技能細分成小步驟,讓學生容易學習,減少挫折。

(九)運用彈性評量如延長考試時間,減少試題,老師唸出試題,學生以口語答題等來測驗學生真正的能力。

(十)彈性調整學習障礙學生作業的數量或方式,如作業減量、以電腦打字代替手寫或以口頭報告代替書面報告等。

(十一)給予適當的期待,避免要求太鬆或太嚴,減少他們自暴自棄的機會。

(十二)說話的語氣堅定、溫和,多用鼓勵,建立他們的自信力。

(十三)給予明確且具體的指導,避免學習障礙學生誤解意思。

(十四)鼓勵學習障礙學生參與學校各項活動,建立自信心。

(十五)幫助班上學生瞭解學習障礙的特質,以改善學習障礙學生的人際關係。

認識學習障礙

一、什麼是學習障礙

  學習障礙(Learning disabilities)是屬於我國特教法中所列身心障礙類別中的一種,學習障礙的孩子一般說來智力正常,但因為腦神經中某種學習功能的異常,使他們在聽、說、讀、寫、算上遭遇一項或多項的困難,這些困難會導致他們在學校的學習產生問題。因為學習障礙的孩子外表和一般的孩子完全一樣,家長和老師大多會將孩子的困難歸因於懶惰、不用心、不聽話。雖然學習障礙是終生伴隨的障礙,但是只要經過適當、有效的教育,學習障礙者還是可以發揮其蘊藏在障礙下的潛力。國內外皆不乏成功的學障成人的例子。 

二、不重視學習障礙問題可能產生的後果

  學習障礙者的比例雖然高達3%~5%,但是由於國內長期對學習障礙的漠視,使得大多數人並不瞭解學習障礙。學校老師或家長對學障兒的誤解,常使得學障而受到不當的對待或責罰,對學障兒的人格成長、心理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此外,學障的孩子雖然智力正常,但是其學習困難的特質需要特殊的教學策略,如果長期缺乏特教輔導,學障兒在課業上受到的挫折,使他們很容易中途輟學。因此在不當的教育下,學障兒成為犯罪人口和中輟生的比例很高。整個社會都要付出極大且難以彌補的成本。

  

【關於學習障礙的 "事實"

1. 學習障礙佔總人口的3%~5

2. 學習障礙的孩子並不是因為笨或懶或不認真而導致學習困難,而是因為腦神經結構和功能的不同使得他們無法用一般人的學習方式學習,而必須使用不同的學習方式。

3. 學習障礙的孩子和其他的孩子一樣聰明,他們只是某一部份的認知能力有缺陷。

4. 學習障礙並不是因為智力低下、自閉症或聽力、視力、人格上的缺陷所造成的。

5. 學習障礙者的差異性很大,幾乎沒有兩個學習障礙者的學習困難現象是一模一樣的。

6. 如果得到適當的幫助發揮天賦潛能,學習障礙者也可以獲致成功,如愛因斯坦、邱吉爾、洛克菲勒、李光耀、湯姆克魯斯等都是有名的成功學障者。

7. 學習障礙是特教法中規範的身心障礙類別之一,其與一般身心障礙學生一樣,在特教法中有明文保障其接受特殊教育的權利相關的鑑定、安置、輔導等措施也有法令上的規定。

8. 學習障礙是終身的障礙,並無法透過某種治療法而痊癒,但是他們的困難可以因為特殊教育的協助,以及他人的瞭解和環境的配合與接納,而不致於妨礙他們的潛能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