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傾聽

聽覺障礙

聽覺障礙

一、何謂聽覺障礙

聽覺障礙是指聽覺機能的永久性缺損,通常聽力損失在二十五分貝以上學習上就會受到影響,需要專業的輔導。在學校理,若發現學生常有茫然表情,對噪音容忍度較差,或有不注意、拒絕、不聽從教師的指示,或有輕微的說話障礙,常常問「什麼?」,與老師同學溝通有困難者,應向家長建議帶給專科醫師診斷或治療。

二、聽覺障礙學生的特質

聽覺障礙學生之心智能力常人並無明顯差異,不過溝通能力卻是影響心智能力發展的重要因素,所以若能加強閱讀能力、溝通能力及周圍聽人對聽覺障礙者的接納態度,就能使其新制能力及人格獲得正常發展。

(一)聽取能力

1.輕微聽覺障礙:對不清楚和距離遠的人說話聽取會有困難,但靠近音源或擴大因源,即可清楚聽取,因此較不易被發現,戴上助聽器將可獲得最大幫助,如有讀書、語文的教學輔助,更可幫助學習。

2.中度聽覺障礙:課堂上的集體討論只能聽取百分之五十,說話也出現口齒不清的現象,戴上助聽器情形會較好,但還需接受聽能訓練、讀話、語言及繪畫訓練。

3.重度聽覺障礙:除非聲音很大,否則對日常生活中的聲音,反應較為遲鈍。但接受聽能等訓練後也會有長足進步。擊中度者只能感覺聲響的震動但無法分辨音色,助聽器幫助有限,需更多語言訓練。聽覺障礙者雖然聽取有困難,但對噪音的容忍度卻比耳聰者更差,尤其戴上助聽器後更容易受噪音干擾,一般人認為聽覺障礙者不怕吵是不正確的。

(二)溝通能力

1.事實上,大多數的聽覺障礙學生,聲帶都是好的但因聽不清楚或聽不見,而不會用自己的聲帶發聲,即使能發聲,語音清晰度亦不佳。

2.聽覺障礙者經由聽能訓練、讀話訓練、說話訓練仍能有效學習。因此受過良好口語訓練之聽覺障礙者,也能用語言溝通。

3.重度聽覺障礙者或未經良好之口語訓練者多用手飾、肢體動作等副語言表達自己的意思。

三、如何幫助聽覺障礙的學生

(一)環境方面

1.明顯的標誌:如上下課鐘聲以燈號顯示;所有設施均有明顯文字、顏色或光之標示說明。

2.安靜的環境:減少噪音,讓聽覺障礙學生有更舒適的學習環境。

3.輔助的教具:善用視覺教材及給予實作具體的經驗,減少單純的講述。

4.座位的安排:聽覺障礙的學生宜坐在教室中央區,使聽取聲音及目視板書較為容易,並避免因角度、光線、距離而影響讀話效果。

5.其他服務:如手語翻譯、代記筆記、傳遞消息、設置傳真機、適度的照明等。

(二)教學方面

1.使用手語者,老師及同學應盡量學會手語,並加上面部表情及肢體動作,以利溝通。

2.可使用口語者,應注意其助聽器是否性能良好,並面對面溝通,提供理想的讀話條件。

3.必要時運用筆談協助溝通,並於課後加強輔導。

4.聽覺障礙者與外界的溝通相當依賴視覺,因此我們應注意給予視覺以內的正確訊息,以免造成誤會。

5.發現聽覺障礙學生臉上有茫然表情時,主動詢問,幫助解決。

6.要面對學生教學,避免面對黑板邊說邊寫,也注意不要走來走去,甚至走出聽覺障礙學生視線以外,或是讓書本等遮住嘴唇。

7.應盡量多板書,或多些書面資料。

8.培養聽覺障礙學生的閱讀習慣,並藉著與之討論所看過的故事或文章,藉以暸解其能力與困難所在。同時因聽覺障礙者的語法習慣與一般人不同,所以更要特別訓練閱讀能力,幫助其了解一般語法。

9.聽覺障礙學生上課時依靠的眼睛,下課時須有充分的休息,不應再安排額外的作業。

(三)教師及同儕態度方面

1.表示接納,主動瞭解及主動關心。

2.共同討論或交談時,要盡量讓聽覺障礙聲瞭解正在討論什麼,以免讓他感覺孤立。

3.幫助聽障的學生建立自我接納的態度,進而產生安全、歸屬與自我價值感。

4.耐心地聽他表達,並給予鼓勵,遇其詞不達意時,應幫助其表達。

5.根據學生的發展程度,給予其主動學習的機會,並培養自我負責的態度,不要因為過度關心或事必躬親,反而使其減少學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