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傾聽

身體病弱

一、何謂身體病弱

身體病弱是指染患慢性疾病或體質上的虛弱狀態,需要特別的醫療保護及衛生環境,又能接受適度學業指導者。在特教的領域中,身體病弱學生的教育比較特殊,因為它並不特別強調專門教育設施的重要性,而只是對長期病患提供適當的教育機會,並對普通教育中身體虛弱或有痼疾的學生給予醫療和心裡上的照顧。正因為每個病患學生的疾病不同,心裡反應也不一樣,通常他們的外表並沒有明顯的特徵,但卻因為體弱多病,造成學習能力欠佳和適應團體生活的困難。

二、身體病弱學生的身心特質

(一)身體方面

1.因為染患慢性疾病,身體較為虛弱。

2.經常生病,需定期到醫院檢查或長期住院治療。

3.某些病弱會造成外表傷殘,使病童的生活適應困難。

4.因為生體病弱經長缺課,造成同儕間的隔閡。

(二)心裡方面

1.因為長期的治療和休養,在飲食和作息方面常有諸多限制,使生活起居和活動無法自由,而造成煩躁不安的心情。

2因為長期往返醫院治療,需忍受離家的寂寞,無法享受家庭的溫馨。

3.由於父母歉疚和補償的心理,造成病弱學生過分依賴或放縱的行為。

4.因為身體病弱,待人處事缺乏信心,在團體中會表現孤立退縮的現象。

5.因為病情需要長期治療,病弱學生會自責連累父母和家人,以為自己是壞孩子。

6.由於慢性病的治療遙遙無期,使病弱學生缺乏安全感,覺得人生沒有希望。

三、如何幫助身體病弱學生

(一)醫療診治方面

1.取得醫院及醫師的醫療診斷報告,以確認學生的病情,使老師及同學清楚的知道如何協助和應變。

2.幫助病弱學生遵守醫藥人員的吩咐,留意他在學校的身心狀況。

3.提供病弱學生適當的表現機會,並鼓勵他在團體中力求自我認識和自我成長。

4.提示病弱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態度,讓他知道身體雖有缺陷,但仍然是個有價值的人。

5.在主客觀條件的許可下,儘可能讓病弱學生過正常的團體生活,避免因為教學過分特殊而把學生引入孤立狀態。

(二)同儕相處方面

1.與病弱學生和好相處,主動邀請病弱學生參與各項學習活動。

2.避免好奇的詢問和注視,真誠的表示關心,協助病弱學生解決困難。

3.留意病弱同學的身心狀態,不可勉強他過度學習或運動。

4.共同討論或交談時,要耐心的給予表達的機會,讓他覺得在團體中是個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