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傾聽

視覺障礙

一、何謂視覺障礙

視覺障礙係指由於先天或後天原因,導致視覺器官構造或機能發生部分或全部之障礙,經矯正後仍對外界事物之視覺辨認有困難者。視覺障礙之鑑定標準,依萬國視力表所測定優眼經最佳矯正後,視力未達0.3或視野在20度以內者。平時教學和活動中,可以就學生在閱讀、書寫、動作和行動等方面鑑別其視力狀況。如閱讀時是否把書本拿得很近、斜眼看、單眼看;字越愈寫愈大、筆畫錯誤率高、錯別字多;觀察物體時顯示緊張、向前傾或補臉部轉動不停;經常搓揉眼睛、行走時常碰撞物體,和他人面對面作眼神接觸時,無法正面且平視對方眼神。如發現有上述情形,應向家長建議請眼科醫師診斷或治療。

二、視覺障礙學生的身心特質

一般而言,五歲以前失明者對視覺影像保存有限,其在許多方面的發展,由於缺乏視覺經驗的刺激,常會呈現出學習成效較為緩慢的情行。視覺障礙學生必須漸漸學習以「認為功能」取代一般「知覺功能」的學習方式,其各方面的發展就會漸入佳境。視覺障礙學生通常在生理方面有以下特質:

(一)對經細動作的協調能力較差,教常需花費較多的時間並提供機會加以訓練。

(二)在行狀辨別、空間關係與知覺動作統合等方面的理解能力較弱,教師常需透過實體接觸的教學增強視覺障礙學生的理解力。

(三)有些視覺障礙學生常會表現出擠眼、擺生身體等習癖動作,教師常要適時提醒。至於在心理方面,因為視力關係,影響對環境的掌控,所以視障者對陌生環境或許會有不安定感;在人際關係上有也有挫折及焦慮的感受,同時對新的人際關係的建立常處於被動的一方,也因此對於固定的人際關係常會形成依賴關係。

三、如何幫助視覺障礙學生

當視覺學生來到新環境,教師首先必需協助他們瞭解所處的環境,如行走基本動線、主要設備放置處。以教室中心,對內如前後門、窗戶、黑板、老師桌子所在;對外如升旗台、辦公室廁所以及校門等位置所在,都要引導視覺障礙學生親自去感受位置之間的方位距離至熟練為止,以建立他們心理地圖。當環境或陳設位置有所變更時,要告知及引導視覺障礙學生重新認識。在人際關係上,教師也要主動協助視覺障礙學生瞭解其人際網路。其他注意事項分述如下:

(一)環境方面

1.校園水溝需加蓋。

2.校舍走廊通道不可堆積物品。(動現流暢)

3.教室、辦公室的門不可半開,應全開或全關。

4.教室常用的器物要變更位置時,應先告知視覺障礙學生。(物歸原處)

5.突出之飲水機、公共電話等設施,在週邊設弧形導引平台或扶手,以防視覺障礙學生碰撞。

6.突出之樓梯角,可在下方放置盆栽或隔成倉庫,一來美化又實用,又可預防視覺障礙學生頭部撞傷。

7.校舍及各項設施應有明顯的指示標誌(點字或有聲的);其教室應安排在較安靜、無噪音的地方。

(二)教學方面

1.「定向行動」對視覺障礙學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技能,但定向行動的教學有其專業性,可請視障生巡迴輔導教師或定向行動專業教師支援協助。

2.不要用微笑、點頭、手勢等肢體語言和視覺障礙學生溝通,應口頭或肢體接觸方式來表達。

3.注意視覺障礙學生座位的採光、使用電源插座的需要及與黑板的相關位置。

4.桌面應較大,以便放置點字書、大字體書、擴視機等工具。

5.教師的板書要清晰、字體不要太小,並去除黑板上不必要的文字、圖形,同時允許他們接近講台看板書及您的示範。

6.書寫黑板時,應同時讀出其內容,盡量不要用「這邊」、「那邊」等指示代名詞,應很明確的指出方向,如:在你的右手邊等,以利其了解。(以視覺障礙學生所處的方位為解釋的基本方向)

7.教學時應盡量提共實物、模型及可以操作的教具。

8.科學實驗,在安全範圍內應讓視覺障礙學生盡量操作;體育課請讓視覺障礙學生充分參與,不要讓他變成「客人」。

(三)教師、同儕相處方面

1.當您帶領視覺障礙學生行走時,請讓他握住您的手肘,而不要一邊拉、牽或推著他走。

2.當您帶領視覺障礙學生做椅子時,請引導他先接觸椅背,而後讓他接觸桌面去感受桌子和椅子之間的距離,他就可自行坐下。

3.視覺障礙學生走路靠手杖指引,請示時給予協助並請禮讓一下。

4.視覺障礙生較難把握其周圍之狀況和氣氛,我們應主動和他溝通、說明。

5.教師要多鼓勵並協助視覺障礙學生參與各項活動,不要給予過度保護,否則易剝奪其學習機會。而一般同學也可從視覺障礙學生身上學道克服障礙、勇往直前的精神。

6.和視覺障礙學生打招呼時,能喊出他的名字,讓他確定你在招呼他,以免因看不出你的眼神和手勢而產生誤會。7.班上同學對視覺障礙學生的輔助器材(如點字機、擴視機、盲用電腦)會非常好奇,希望也能用用看,教師可請視覺障礙學生教同學怎麼使用,不要怕損會而禁止,失去了他們互相了解的機會。也不須因為點字機發出的聲響而刻意說明,久了同學將視為當然。

8.當視覺障礙學生和其他同學有糾紛時,切勿偏袒視覺障礙學生,盡量將別人的感受告訴他,讓他體會可能自己因視覺狀況而有所疏忽,也讓別的同學了解他,進而相互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