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傾聽

肢體障礙

肢體障礙

一、何謂肢體障礙

肢體障礙是指四肢或驅幹,有缺陷而失去正常的運動機能,使他在實際生活中發生困難,而需要學校教育特別加以協助者。

由於四肢和軀幹是各種動作的主要部位,一旦肢體傷殘,便會立即而明顯的造成生活上的不方便。肢體傷殘的結果,往往造成生活適應的困難,而需要特別養護、訓練和教育。

二、肢體障礙學生的身心特質

(一)肢體方面:

肢體障礙學生的外觀通常與常人不同,行動受到限制,需要使用輔助設施或長期復建,較難勝任過重或過久的工作。

(二)心理方面

肢體障礙學生的心理特性與常人沒有太大的差異,但因為行動上的不方便以及他人的好奇、注視和不合宜的同情,會使他在心理上處於緊張的狀態,常專注於偽裝、防衛,有較大的不安全感,也較不能接納自己。

三、如何幫助肢體障礙學生

(一)環境設施方面

1.所有通道要能容納輪椅的寬度和拐杖的幅度,不可因鋪面、寬度、高度不同而中斷,所有鋪面要能防滑,不可有積水現象,使肢體障礙學生通行無阻。

2.所有階梯、樓梯不可太陡、太長、太窄或段落太高,級距太深,並且均應設置扶手,其高度、粗細都要符合肢體障礙者使用。

3.所有水溝都要加蓋,並且隨時修補校園內的坑洞,使肢體障礙學生在行進中安全無虞。

4.每間男女廁所均應設置一處坐式馬桶、扶手及衣物掛鉤,以利肢體障礙學生蹲起、轉身及穿著衣褲。

5.每一處洗手台至少裝設一支撥桿式水龍頭及梳妝鏡,以方便肢體障礙學生洗手並整理服裝儀容。

6.教室、廁所門板不可太重或裝設門弓器,並且採用拉門及橫桿式把手,以利肢體障礙學生進出,避免被門夾住。

7.所有通道、走廊的牆柱、花台、洗手台的設計不宜凸出或有銳角,地面上不可任意堆置物品,以確保肢體障礙學生行走的安全。

8.校內所有開關及設備要讓肢體障礙學生摸得到、按得到,公用電話及飲水機的位置和高度要能適合肢體障礙學生使用。

(二)老師教學方面

1.透過各處室提供的資訊和支援,協助肢體障礙學生認識各項場地設施的使用方法,以及可能受到的傷害和限制。

2.透過班級各項團體輔導技巧,提昇同學對肢體殘障學生的正確認識,學習良好的相處方式。

3.透過體驗活動中的角色扮演,讓每位同學實際體驗肢體障礙學生的不方便,進而將心比心,隨時隨地同理肢體障礙學生的感受。

4.編班安排教室時,要考慮肢體障礙學生的體能負荷和行動方便;教室座位盡量安排在前面靠門的位置,並請周圍的同學隨時給予關心和協助。

5.安排班級事務或學習活動時,不要先排除肢體障礙學生的參與機會,或預設他們無法完成的情況,剝奪他們公平學習的權益。

6.上體育課或其他動態課程時,要依據肢體障礙學生的體能狀況,提供個別的指導和協助,使他有團體的參與感和隸屬感。

7.如有校外教學或參觀活動時,先要徵詢肢體障礙學生及家長的意見,並且鼓勵他們參加,請家長陪同,為他們作更細節的安排。

(三)同儕相處方面

1.主動邀請肢體障礙同學參與各項學習活動,並且鼓勵他自主行動,盡量不要代替他完成,而剝奪他學習參與的機會。

2.平時相處或言語表達時,要留意肢體障礙學生的心理感受避免有輕視、排斥的表情和舉動,而傷害他的自尊心。

3.依照肢體障礙學生的需要,協助他們離開座位、上廁所或到學校行走、上下坡道,不可玩弄或損壞他們的輔助工具。

4.協助使用輪椅或拐杖的肢體障礙學生上下車、開關車門、拿取拐杖及學生物品並記得將輪椅煞住。

5.肢體障礙學生跌倒或需要協助時,要先問明如何協助,避免用常人的想法或動作,而造成傷害或不舒服。

6.不論單獨協助或團體學習,都要提供肢體障礙學生充分的時間,並且有耐心的等待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