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傾聽

情緒行為障礙

一、何謂情緒行為障礙

所謂情緒行為障礙、行為異常學生是指思考方式、行為模式表現僵滯,在生活中有顯著異於社會常態之行為或異於同年齡學生之發展,已妨礙到自已或他人之學習、情緒及生活型態,稱為情緒行為障礙。

情緒行為障礙的認定標準為:

(一)有顯著行為異常的問題。

(二)其症狀顯現在認知方面、動作方面、情緒方面、生理方面....等的障礙。

(三)常出現違反社會規範的行為。

二、情緒行為障礙學生的身心特質

情緒行為障礙學生有以下身心特質:

(一)人際關係方面:互動能力欠佳、經常發脾氣、攻擊他人,所以無法與周遭的人或物建立較妥善的互動關係。

(二)日常生活方面:自理能力不足,無法料理自已的生活;甚至食衣住行等基本需求,也不曉得清楚的表達及要求。

(三)生理機能方面:知覺反應薄弱。對外界光線、聲音的刺激反應較遲鈍,或出現過當的反應。

(四)言語表達方面:表達能力欠缺、經常說些與情境無關的事情、常會用顯著尖銳或特別低沉的音調講話。

(五)行為適應方面:控制能力較弱、常發脾氣,對外在事物表現出漠不關心、經常喜怒無常,且不合情境及時宜,以自傷、攻擊、破壞做最直接的表現。同時常會重複做一些不自覺而可能有象徵意義的舉動,如:搖頭、抓髮、擺身、扭衣角....等,這些自我刺激的舉動,漸漸會成為習慣性的動作很難加以控制。

三、如何幫助情緒行為障礙的學生

情緒行為障礙學生的行為輔導與矯治主要有下列幾種方式:

(一)從藥物或食物控制方面:

1.專科醫師會視實際需要給與處方。

2.食物營養要均衡,並避免高熱量食物及碳酸性飲料。

(二)從心理層面發掘及調整:著重親子關係的調整與早期經驗的發掘。實施遊戲治療、音樂治療、沐浴治療、藝術治療,使其心情安定,情緒穩定。

(三)教育原理的運用:

1.運用行為改變技術。

2.集中注意力訓練:注意力集中,有助於學習活動。

3.導正過度依賴:依賴是怕做錯的心理,將事情分解說明或利用分組作業方式來增加其信心。

4.改善消極被動:豐富教材、多用媒體、家長參與....等技巧。

5.增加自我控制力:學習放鬆、學習分解事件,逐步完成。
練習對自己的行為作自我反省與評鑑。

(四)改善教學情境:

1.教學情境設計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刺激,教室空間也不宜過大,教材內容要增加與日常生活密切連結。

2.善用教學媒體:利用教學媒體作為學習工具,從而使教學情境活潑,增加學習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