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傾聽

自閉症

一、何謂自閉症

自閉症是一種廣泛性的障礙,合併認知功能、語言功能及人際社會溝通等方面障礙,以致在社會生活適應有顯著困難。自閉症者通常在出生後30個月內會呈現症狀,一般研究認為發生的原因可能是大腦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的障礙,常見的症狀包含嚴重感覺統合失常,情感障礙、語言發展障礙及認知障礙。在學校若發現學生無法與周遭的人(包括熟識的人)有正常的眼光接觸,排拒他人,經常生活在自己的天地、出現鸚鵡式仿說、旋轉物品、嗅物來探索環境、特殊的潛在能力(例:記憶力、物體拼裝能力)特別好可能就是自閉症學生,但是不能因為學生有這樣的情形就認定他是自閉症,必須經過專業診斷後才可確定。自閉症的學生中有20%以上智力是正常的,其餘約80%兼有程度不等之智障,自閉症的學生無論在普通班或啟智班就讀,都需要有針對其特性之特殊的輔導。

二、自閉症學生的身心特質

(一)人際關係欠缺:不理人,對人沒反應或看到陌生人不害怕,對親人和對陌生人沒差別。

(二)語言障礙:語言發展遲緩不易理解用詞所代表的概念或發音不清楚,音調太高或太低。常見有自言自語、唸廣告詞或連續劇主題曲,有語言但無法與人交談,不會回答問題只會仿說,錯用代名詞(例:我要喝水說成你要喝水),對文字、語言理解有困難。

(三)無法與人目光接觸:眼光常飄忽不定,不注意看人,無法用眼神來傳達訊息,也無法用表情、手勢來溝通。

(四)固執行為:部份自閉症者偏食,只固定吃某些東西,固定的方法玩玩具,固定的身體刺激行為,例:旋轉、爬高、擺手、拍手等;用腳尖走路,走固定的路線,玩具擺固定的位置;固定的起居時間表,不易接受改變。

(五)對外界刺激反應異常:對有些聲音反應過度,無法用語言表達其心中的害怕或不同意,可能以不適當、不相關的言詞或不當的肢體動作來回應,或對某些聲音、語言無法辨別及解釋而表現出無反應。

(六)零碎的天賦:例如計憶力特別好,或對時間概念、空間概念、拼圖、音樂方面有特異功能。

三、如何幫助自閉症學生

(一)提供自閉症學生入學前的參觀活動,幫助他們提早熟悉學校環境及上課情境,以便學生入學後能儘快適應。

(二)控制學習情境:結構化有秩序的環境,有助自閉症學生情緒穩定及學習效率,即使是團體活動也應考慮環境控制的必要。

(三)建立適當的學習計畫:先評量自閉症學生各方面的能力。例如自理、溝通、學科等能力,瞭解他們的優缺點,再訂定適當的學習目標,提供適當的教材。

(四)建立學習溝通的情境:自閉症學生因有語言障礙,因此在教導他們正確用語時要先建立情境,利用角色扮演,教導他們正確的溝通方式。

(五)提供彈性的教學方式:針對自閉症學生的需求,提供團體或個別彈性的教學方式。

(六)培養學生參與團體活動的能力:自閉症學生因人際關係障礙,所以在學校中儘量安排自閉症學生參加團體活動,幫助他們改善人際關係。

(七)對於活動量過大的自閉症學生,座位的安排要遠離教室門口,以免上課中容易跑出教室外。

(八)包容與接納自閉症學生:不因他們特殊的行為模式而拒絕他們。

(九)儘量瞭解自閉症學生的優勢部份,而非只是糾正他們的缺點,造成挫折。

(十)每位老師都要有共識,用一致的方法指導自閉症學生遵守社會規範並建立良好的生活常規。在未學會正確行為之前,若企圖消除其替代之不適當行為,直接加以糾正或處罰,效果往往不佳。

(十一)用鼓勵代替責罵,增加自閉症學生的成就感。

(十二)注意學生各方面的發展,例如:人際關係、溝通、認知各方面是否都有進步。

(十三)關懷自閉症同學即使他們無法表達自己,亦能主動瞭解他們的需求。

(十四)鼓勵同學主動與自閉症同學做朋友並話家常(而非常對其糾正),並幫助他們建立適當的社會性行為。